流感疫苗到底打?不打?

套句我的好朋友-曼曼治療師說的:其實,接種疫苗就像是鋪設一張防疫網,當網子不夠大不夠緊密,就會達不到效果!

2016年03月,專家估算,流感疫苗要達到防治效果,至少全國接種率需達3成,

以臺灣2350萬人口來計算,約700萬人接種疫苗才能真正達到防治效果。

然而,臺灣僅約350萬人接種,遠遠不足700萬人這個數字!!!

站在流行病學的角度來看,如果大家都接種疫苗的話,這樣疾病傳染的速度與規模也會隨之降低,這也是一種風險控管與機會成本的概念;還是鼓勵大家能儘快接種流感疫苗,假若疫苗接種普及率高,群組保護率也會提升、變強,那就可以降低疫情感染的情形。

2016接種流感疫苗即刻行動 02.jpg

(圖片擷取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-流感專區

 

今天陪孩子去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進行發展評估,意外發現流感疫苗已經擴大接種實施中!

IMG_5919.JPG

因為一個月前得流感,快將近一週都在發燒臥床中,深知中流感的痛苦,一直想著,病癒後一定要來接種流感疫苗!沒想到今天就被我巧遇了!

 

因為今天受評的孩子,每回答一個問題就回頭看看我們的反應,看起來會因為媽咪在裡面而影響評估狀況,就這樣,我們被醫師請出了診間......

鄉鄉跟家長在外面聊天時,看到「一站式流感疫苗接種專區」的招牌,兩人互望一眼,原來我們都有計劃接種疫苗,反正等待期間,閒著也是閒著,二話不說,健保卡拿出來,立刻決定上前挨一針!

IMG_5920.JPG

 

沒想到竟然只要付50元掛號費!!!之前還聽說要自費500元,內心深深有感:簡直就是賺到了!

或許有人會認為疫苗剩太多,才開始免費,但我的想法是:這些科技、技術,都是需要成本去研發, 只付掛號費,我覺得已經很寬待國民了,等於疫苗成本,國家吸收掉了~~

IMG_5931.JPG

現在季節交替,就算自我照顧完善,也很容易被傳染,如果還沒中鏢的,衷心建議你先感恩自己很幸運,然後儘速去接種流感疫苗吧!

 

目前臺灣使用的流感疫苗包含三種不活化病毒,2種A型(H1N1及H3N2)、1種B型。

今年使用之疫苗係適用於2016-2017年流行季,每劑疫苗含下列符於規定之抗原成分:

A/California/7/2009(H1N1)pdm09-like virus;

A/HongKong/4801/2014 (H3N2)-like virus;

B/Brisbane/60/2008-like virus。

花個新臺幣50元,可以降低整個冬天被傳染流感的機會,除可避免忍受發燒、骨頭痠痛的痛苦,還可省下請病假扣半薪跟掛急診的損失,一整個就很划算!

(迷之音:「骨頭痠痛」...是痛風嗎

2016接種流感疫苗即刻行動 01.jpg

(圖片擷取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-流感專區

 

不過,大家也要注意喔,這個疫苗還是有排他性的!

流感疫苗接種須知 01.png

在接種禁忌可見以下者不予接種:
1.已知對「蛋」之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
2.已知對疫苗的成分有過敏者
3.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

 

不過,雖然如此,護理人員(一位和藹可親的姊姊)對我這個病患詢問得很詳細,確認好我的病史、藥物過敏史還有是否對雞蛋過敏等等的,也很清楚的告訴我,除了有以上過敏或經驗不良者外,若是像鄉鄉這種找不出原因的蕁麻疹的患者,就在接種後,多喝液體,像是:水、湯、牛奶、咖啡等等都可以,要盡量沖淡,讓身體產生抗體期間,避免引發過敏情形即可!

 

而在接種的時間上,當然還是有專家建議每年9月中旬後接種疫苗,但應盡量於11月下旬前完成接種,

流感疫苗接種須知 02.png

我施打當天就詢問幫我打針的護理人員,她告訴我:接種疫苗這種事呢,10月打優於11月打,11月打優於12月打,12月打優於1月打。

簡單來說,意思就是:越早打越好,但也永遠不嫌晚的概念吧。

 

所以,千萬別覺得現在已經12月了,就鬆懈或是整個放棄不管了,隨時要接種疫苗都還是可以喔,還沒接種疫苗的人,快去快去~~~~

防流感即刻行動 02.jpg
(圖片擷取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-流感專區

 

當然,也有人會擔心:打了疫苗後,之後的歲歲年年就都要持續接種疫苗;

不過,換個角度想,每年的疫苗都會更新病毒碼,讓接種者較不會被已知的病毒感染,能過濾掉一些病毒感染的機會,畢竟..........每個季節不會只流行一種病毒..........

 

說到這裡,讓我想起今年10月底得流感的噩夢,發燒燒得全身滾燙,燒了3-4天,每天只能臥床忍受發燒帶來的骨頭痠痛,真的超痛苦的!

20161026 發燒中.png

還因此,11月第一個工作天還請病假,臥床養病........

 

此時看到 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-流感專區 的文宣更加有感!

防流感即刻行動 01.jpg
(圖片擷取自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-流感專區

 

當時得到流感時,醫生告訴我,按照理論流感要篩檢,但實務上流感不一定要送檢,因為目前流感的治療方法跟感冒一樣,

現在12/1-12/10已全面開放接種,小朋友可以趕快去接種,產生抵抗力喔! 

流感疫苗接種採肌肉注射,但針頭很細,完全不痛,別怕、別怕,打就對了!

 

 貼心小提醒:

 接種流感疫苗前,皆須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,若為過敏體質,應於施打前告知醫師,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疫苗。

IMG_5923.JPG

 

 接種流感疫苗後,須至少兩週產生抗體,接種後,注意自我照顧,小心注意,千萬別再產生抗體前,不小心中標囉~~


 流感相關友善連結:

健康雲-要不要打流感疫苗?有用嗎?10個常見問題報你知

流感疫苗解密影片: 愛+好醫生~流感疫苗完全解密

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-流感專區

 

希望你會喜歡鄉鄉的文章,歡迎在上方點個
你們的肯定是支持我繼續努力的動力,揪甘心~

IMG_6526.JPG

arrow
arrow

    Elsa Wang 鄉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